中興大學全新雲端軟體平台啟用服務能量大幅飆升8倍

零壹科技AOD隨選雲助攻 軟體上雲無痛升級

過往,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提供教學支援軟體受限於授權數及安裝於電腦教室,難以擴大服務能量。現今改用零壹科技AOD隨選雲打造全新雲端軟體平台,軟體使用效益比過去提升8倍,為師生打造隨選即用的授權軟體使用服務,支援線上、線下全方位教學所需。

為了讓校園內的授權軟體發揮最大效益。協助學生無論身在何處,都能善用原本僅能在電腦教室使用的授權軟體、精進自身本職學能相關的資訊軟實力。國立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在2022 年選擇運用零壹科技的AOD 隨選雲,優化校內的雲端軟體平台,提供更優質的隨選即用的授權軟體使用服務,讓授權軟體使用效益最大化。

國立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陳育毅說,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致力於提供校園即時與安全之計算機及網路服務,以期創造師生教學及研究所需之高品質的資訊科技環境。藉由零壹科技的AOD 隨選雲協助,讓授權軟體能跳脫在電腦教室使用的限制,甚至超越佈建虛擬桌面方式更能發揮最大效益,而且簡化校園授權軟體上雲的維運工作。同時也是負責執行教育體系資安稽核的教育機構資安驗證中心主任陳育毅,對於資安方面也特別在意:「佈建在AOD隨選雲主機的軟體已經掃描確認不具惡意程式碼,使用者端僅有執行權不用擔心軟體被植入惡意程式,可以讓使用者更安心。」

軟體佈建於雲端虛擬桌面成本高,AOD 隨選雲取而代之

創校至今超百年的中興大學,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第三大研究型綜合國立大學,因應產業發展與國際發展趨勢,推動領域特色發展,目前已有十二個學院,積極投入人才養成、學術研究、以及扶植產業的角色。2015-2017 年在科技部推動的智慧綠色校園專案協助下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得以運用桌面虛擬化技術,將授權軟體佈建在雲端虛擬桌面而不再受限於電腦教室使用,有限的授權軟體變成不受時空限制而隨時方便使用的資源。然而,虛擬桌面維護方式成本非常高,所以中興大學也一直在尋找能提高服務品質並降低維運成本,且同時降低同仁工作負擔的完美替代方案。

陳育毅指出,雖然時下虛擬桌面技術非常成熟,但由於非常仰賴伺服器的資源與運算能力,後續維護成本並不便宜,成為持續提供軟體使用雲端化服務的隱藏成本。2021 年第四季在一個產學交流的研討活動中,初步了解零壹科技AOD 隨選雲的多項特色,包括對伺服器資源的需求量極低,無需升級網路架構、部署成本低、快速等。種種特色能非常符合學校需求,在零壹科技協助下進行PoC,驗證相關功能無誤之後,決定以此方案打造全新雲端軟體平台。

安裝、部署方便軟體上雲架構簡單成本低

中興大學在採購授權軟體支援教學過程中發現,協助師生解決軟體安裝問題是最需要費心處理的部分,特別是當軟體與作業系統版本有衝突的狀況。像某些版本的統計軟體對WIN10 支援度不佳,又或者較舊版的繪圖軟體、專業版辦公軟體,無法安裝在特定OEM 廠商之WIN10 家用版。由於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非常注重服務,當師生面臨軟體使用問題就會來尋求協助,所以在服務師生解決安裝軟體及使用問題上,每年大致服務高達100 多人次,每人次至少30 分鐘,以致於時間成本相當可觀。

其次,中興大學針對教學所需的軟體佈建在雲端虛擬桌面之後,不再受限於電腦教室使用,有限的授權軟體可變成不受時空限制,且隨時方便使用的資源。但因虛擬桌面完全仰賴伺服器端的運算資源,受限於伺服器硬體效能、虛擬桌面合規執行上限,並非每種軟體都能完全使用到最高授權數,以至於仍無法達成使用效益最大化。

「相較之下,零壹科技自行研發的AOD 隨選雲就沒有前述問題,首先用戶端省去一般軟體的安裝程序,不用再擔心軟體與作業系統版本可能衝突的情況。」陳育毅解釋:「其次,這套產品採用專利應用程式串流技術,讓使用者立即執行所需的軟體,可充分運用用戶端電腦的運算與儲存資源,且對伺服器端的效能及網路流量需求相當輕量,自然能降低軟體集中化的成本支出。我們在沒有增購任何硬體設備、改變網路架構狀況下,每套軟體均可使用達最大授權數,服務能量比過去增加數倍以上。」

零壹科技AOD 隨選雲還有多項特色,像是線上教學若有需要搭配操作的軟體,就無需事先安裝在師生的電腦上,隨時能透過AOD 隨選雲立即執行所需的軟體。中興大學以此建立教學軟體市集後,除可集中設定授權軟體的存取權限之外,也能統計每套軟體的使用狀況,做為日後軟體續約的參考。

技術支援、客製化服務佳,縮短專案導入時程

由於AOD 隨選雲由零壹科技自行研發,所以技術團隊能為客戶提供多樣化的技術支援與客製化服務,最終順利大幅降低中興大學導入專案的難度。陳育毅表示,中興大學採用SSO帳號登入機制,原本不在AOD 隨選雲支援的認證機制,在零壹科技的開發團隊全力協助下,很快就克服此項問題。當初我們選擇新方案時,就將國產軟體列入優先考慮清單之中,期盼能藉此降低導入成本與享有更即時的服務,此專案成本支出約過去將軟體佈建在雲端虛擬桌面的10~20%左右,且技術支援服務更完善,這代表我們的選擇非常正確。

隨著運用零壹科技AOD 隨選雲打造的全新雲端軟體平台正式啟用,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將與各科系老師保持緊密合作,並多方面收集學生的使用狀況,作為後續改善與新增軟體服務的參考,藉此落實優化校園學習環境的目標。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