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支援終止衝擊大 零壹科技AOD助企業度過挑戰

確保Web應用運作 商業流程運作不中斷

在安全因素考量下,微軟決定逐步終止IE瀏覽器,讓許多臺灣企業擔心用有Web應用程式無法使用。所幸零壹科技AOD可輕鬆封裝任何程式,且沒有虛擬化方案的缺點,無論是從軟體相容性、部署,乃至於成本等,都堪稱是因應IE瀏覽器即將消失的最佳方案。

考量商業營運與安全性等多重因素下,2021年6月微軟正式發布Windows 11。儘管新版作業系統有許多新功能,在考量資安問題等因素下,正式捨棄IE瀏覽器。此外,微軟在安全性因素考量下,會強迫Windows 10用戶進行更新,升級到沒有內建IE瀏覽器的Windows 10 21H1版本。最後,2022 年 6 月 15 日開始,微軟將終止IE 11對某些作業系統的支援。在IE瀏覽器確定會消失後,許多台灣企業開始擔心會影響會現有的商業流程運作。

零壹科技技術顧問林冠儒指出,IE 11即將終止支援消息背後代表多項意義,首先若企業若選擇升級到Windows 11時,則代表將沒有IE瀏覽器可以使用。其次,企業若新購電腦設備,由於通常都是搭配最新版本的Windows出貨,也代表沒有IE瀏覽器可以使用。面對微軟強迫Windows更新的機制,若企業堅持持續使用IE瀏覽器,唯一辦法就是關閉自動升級的功能,但這代表將無法獲得後續修補程式更新,必須自行承擔後續衍生的資安風險。

企業不想捨棄IE瀏覽器的原因,在於過去針對EIP、ERP等應用,開發出符合IE瀏覽器特性的Web應用程式。因此,當IE瀏覽器無法繼續使用,要改用其他瀏覽器取代時,Web應用程式必須進行規模不一的修正,才能在Chrome等瀏覽器中正常運作,同時還得花時間讓員工重新適應。

克服IE終止支援挑戰 保障企業過去投資

只是軟體修改的難度非常高,即便是由企業資訊團隊自行開發,也可能因原始開發團隊解散,又或者軟體架構過於複雜,陷入修改時間過程過長等挑戰。若當初軟體是由外部廠商協助開發,甚至還會因應用程式過於老舊、修改難度高、沒有其他人使用等因素,導致協力廠商婉拒參與此軟體修改專案。

面臨應用軟體老舊等問題,市面上常見作法是用虛擬化解決方案。不過,虛擬化並非萬靈丹,在部署過程中仍然有許多限制,且不一定能解決前述的種種問題。首先,虛擬化方案對硬體設備的要求不低,企業有可能需要添購的新伺服器,額外增加硬體費用之處與後續維護成本。其次,若用戶端的作業系統太舊,也可能無法使用虛擬化解決方案。

林冠儒表示,即便企業預算充足,但引進虛擬解決方案之後,也得克服印表機支援程度不佳的問題。尤其ERP系統往往需要列印大量紙本資料,一旦發生非預期的問題,勢必會影響公司運作。其次,當企業使用虛擬化應用程式解決方案,會面臨應用程式之間資料無法分享的問題,如ERP中的資料無法分享給Excel等應用程式使用。加上使用者往往無法分辨處於虛擬化或實體環境中,屆時資訊人員得花上更多時間處理用戶端的使用問題。

相較之下,零壹科技自行開發的AOD(Application On Demand)隨選雲,具備虛擬化應用程式的優點,卻沒有前面提到的缺點。所以不光可將IE瀏覽器等應用程式封裝,以便在Windows 10/11等作業系統環境中執行外,還可進一步根據不同網站需求,提供不同的IE設定,且還應用程式之間的溝通、資料分享等,也不會出現任何問題。其次,AOD並非使用虛擬化技術,執行過程中會直接使用端點設備的運散資源,所以可給員工最佳的使用體驗。最後,由於資料依然保留在企業的內部環境上,所以不用擔心引進AOD隨選雲之後,會發生資料外洩風險。

面對IE瀏覽器即將終止支援的衝擊,零壹科技建議企業儘早採取因應措施,以免影響到商務流程的運作。而在兼顧使用者習慣、資安等問題下,無論是從軟體相容性、部署,乃至於使用便利性、成本等,零壹科技AOD隨選雲堪稱因應IE瀏覽器終止支援的最佳方案。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