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文化出版打造混合辦公模式

部署快速、建置成本合宜 滿足遠距上班需求

鑑於疫情發展難以掌握,混合工作模式已成新常態。時報文化出版選擇以零壹科技AOD隨選雲服務,打造高安全的遠距辦公機制,強化因應各種突發事件的能力,在照顧員工健康之外,也能保護公司商譽、商業機密的安全。

在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居家上班或混合辦公已成為新日常,倘若企業沒有妥善選擇合適數位工具,恐怕將陷入機密資料遭到駭客竊取的危機。根據資安公司研究報告指出,近兩年駭客在疫情期間發動攻擊次數,比過去高出數倍以上,正是看準企業緊急啟動遠距上班機制時,忽略整體網路安全的重要性。為此,時報文化出版選擇以零壹科技AOD隨選雲服務,打造高安全的遠距辦公機制,在2022年COVID-19疫情再度爆發期間,順利於第一時間啟動居家上班模式,在照顧員工健康、減少群聚感染風險外,也能保護公司營運、數位資料安全。時報文化出版管理部資訊室主任黃怡華指出,在2021年5月疫情爆發期間,在資訊部門全力協助下,得以運用遠距辦公度過疫情衝擊。然而在看不到疫情終點的狀況下,我們知道必須確保遠距工作模式的安全性,才能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在資訊部同仁與零壹科技攜手合作下,2022年疫情第二度大爆發期間,我們得以運用功能更強大、安全性更高的AOD隨選雲服務,滿足不同部門同仁的辦公需求,整體而言是非常成功的專案。

開源軟體維運成本高 引進AOD隨選雲取代

已躋身經營績效優良上櫃公司的時報文化出版,是歷史悠久的文學品牌,經營大師名作坊、藍小說、新人間等書系有非常亮眼成績。 近年該公司出版的「正常人」、「樹冠上」、「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林肯在中陰」、「呼喚奇蹟的光」、「行過地獄之路」等,在消費市場備受好評。面對閱讀習慣改變,時報文化出版以新產品開發、新路線開展、通路擴充,及增加參與文化活動等,提供讀者更好產品、更佳服務,期盼藉由整合全球華文圖書市場,擴充「尊重智慧與創意」的文化事業版圖。

回顧2021年5月COVID-19病毒首度突破台灣邊境防線,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升級三級警戒下,許多公司被迫在最短時間內啟動遠端辦公機制,時報文化出版自然也不例外。當時資訊部門緊急引進開源工具,讓同仁在家工作時還能隨時存取公司的資料與服務。只是開源工具背後存在極大資安風險,考驗資訊單位的後續維護能力,該公司決定引進高安全性較高的遠端數位工具。

黃怡華說,相較於其他產業,出版社對遠距工作需求較為單純,考量到編輯部同仁可定期將資料複製回家處理,因此專案重點在滿足財務部、業務部等同仁,在家中能以安全連線方式,存取公司電腦的資料、應用程式即可。我們在專案評估階段初期,曾考量引進虛擬桌面解決方案,只是此類方案維護工作太過複雜,加上授權費用、建置成本相當昂貴,並不適合時報文化出版。所幸在合作夥伴達佑科技介紹下,得知零壹科技AOD隨選雲服務的功能相當完整,在同仁透過POC進一步確認後,最終決定以此打造遠距辦公機制,並在2022年第一季完成建置,順利度過2022年3月疫情爆發的衝擊。

安全性高、建置成本合宜 系統易於維護

深入分析疫情期間,各地資安案件暴增的原因之一,在於採用老舊、沒有升級的連線工具,自然很容易成為駭客入侵的突破點。其次,資訊單位無法掌握居家上班的工作狀況,若員工因資安意識不足,下載有疑慮的檔案、打開釣魚郵件時,當透過遠端連線工具存取公司資源時,就很容易將惡意威脅帶入企業內部網路之中。

為兼顧居家辦公與安全等需求,不少企業考慮引進虛擬桌面,此方案並非適用於全部企業。以營運規模與工作環境單純的時報文化出版來說,主要是想要讓工作同仁能在安全狀況下,存取公司伺服器、用戶端電腦的資料,預估僅會使用10%虛擬桌面的功能。加上虛擬桌面導入前,還需要額外添購大量硬體設備、升級基礎網路頻寬等,整體費用太過龐大,對時報文化出版是一個負擔。 「資訊室的人數並不多,光是維護資料中心、用戶端電腦等,就要耗費同仁大量工作時間,不可能再增加維護虛擬桌面的工作。零壹科技AOD隨選雲具備快速上手、部署等特性,系統維運工作也非常簡單,因此自然非常適合我們。」黃怡華解釋:「在專案過程中,零壹科技、達佑科技的技術支援服務非常好,讓我們能快速完成ERP等應用程式封裝,最終讓此專案在預定時間內完成。」

應用程式隨點即用 保留原有操作體驗

時報文化出版選擇引進零壹科技AOD隨選雲的另個原因,在於具備隨點即用,無須下載並安裝軟體的特色,員工可保有原有工作體驗,且能透過專利應用程式串流技術存取已經完成封裝的應用程式,如ERP等。其次,零壹科技AOD隨選雲支援安全通道,可建構網路與檔案之間的安全連線,讓同仁在安全無虞狀況下存取資料或服務。因此,在2022年3月疫情大爆發期間,時報文化出版能在最短時間內啟動居家辦公機制,讓新書發行、配送等工作能持續運作。

黃怡華指出,由於同仁是第一次接觸零壹科技AOD隨選雲,上線初期自然有人反映介面不適應,不過由於保留同仁原有的操作體驗,加上可使用用戶端電腦的運算與儲存資源,整體運作過程算是相當順暢。整體而言,無論在穩定度、安全性、可靠度等,都符合預期的規劃與案要求,營運高層滿意此專案。 隨著台灣接軌世界潮流,走向與COVID-19病毒共存的時代,混合辦公模式將成為日常。所以在時報文化出版規劃中,將會持續收集員工使用零壹科技AOD隨選雲的意見,並透過與零壹科技保持緊密合作,持續進行數位工作環境的優化。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