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虛擬化轉型

虛擬化選擇

許多企業導入虛擬化的用意是在節省成本,但多數企業在施行的過程中會發現,其實成本反而增加。以過往案例來看,至少要200~300的使用人數,導入才會划算。
企業的員工電腦管理一直以來都是讓IT人員相當頭痛的問題,員工電腦通常包含各種不同年代的硬體規格、型號,當電腦安裝的軟體數量越來越多時,可能造成病毒入侵、效能變差、系統常當機等問題,各種狀況讓MIS難以處理。
為了有效管理員工電腦環境,MIS一般會依部門需求,安裝特定版本作業系統,並提供常用的應用程式,再一併打包成映像檔派送到使用者電腦中,不過這只能保證剛開始員工的使用環境相同,之後個人的應用程式安裝和使用行為,可能不在IT的管理範圍。所以MIS會想透過虛擬化方案,提高工作效率

什麼是桌面虛擬化?如何選擇虛擬化方案?

桌面虛擬化全名為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簡稱VDI,VDI是以網路傳送不斷更新的Desktop畫面,功能與隨選雲類似,但目的不盡相同。
另外,VDI需要高速網路運作才會順暢,否則即使配給VDI再多的CPU也是沒用,使用者一定會抱怨“電腦” 很慢,這是VDI最大以及最需要被克服的難題。 而過多的VDI也可能造成Data Center硬碟有大量的傳輸請求,造成開機風暴。

那該如何選擇虛擬化的方案呢?
用戶體驗是產品成功的最重要標準,企業的虛擬化方案選擇,取決於組織、用戶和需求目的。對於End User來說,比起使用哪套產品,更在乎產品會不會改變習慣,是否能讓工作更快完成。所以無論是隨選雲或VDI解決方案(如Citrix XenApp,Microsoft WVD或VMware Horizon),對於End User可能沒有特定喜好,但產品作法和目的卻有不同。

VDI與隨選雲的比較

“VDI”是先在Server建立桌面資源池,再透過網路把”桌面(映像檔)”派送到每位使用者設備上,每位使用者的軟體和版本皆相同。
“隨選雲”是在Server封裝軟體,使用者自己選擇軟體和版本,在自己的桌面使用。
兩者都是軟體統一部署更新,進一步再比較:
VDI的優點:
1. 降低維運複雜度
2. 解決相容性問題
3. 延長設備使用壽命
4. 行動設備支援
VDI也有缺點:
1. 高頻寬、低延遲的網路架構
2. Server運算負擔大
3. 3D體驗不佳
4. 外部設備相容性差

VDI有現階段隨選雲缺少的優點,但VDI的缺點就是隨選雲的優點,怎麼選應該要問客戶要什麼? 備份? 繪圖? 外接設備? 支援手機平板?,若有成本考量或沒有專業人員管理VDI,但又需要SaaS服務時,那麼,隨選雲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聯絡我們